《风之王》读后感
我愿是一颗小水滴
——读《风之王》有感
运动赛场上的小水滴,是那些为了胜利而一个个努力拼搏的身影;艺术舞台上的小水滴,是为了向世人展现自己的美丽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苦付出……顽强的小水滴无处不在,他们,都等待着厚积薄发。
——题记
书的扉页上,一匹身强体壮的马儿正撒开腿风驰电挚——那就是马儿“闪”。“闪”在成为风之王的道路上是艰辛的,它却从不放弃,与男孩一同化身为一颗坚韧不拔的小水滴,卧薪尝胆。终于,小水滴成功击穿大石头,获得了一世英名。
我愿成为那一颗小水滴,不断努力,不断积累,等待着厚积薄发的那一天。
而成为一颗小水滴的想法,要追溯到五年前了。回想当年,我仍是不能忘记那第一节毛笔课。
就像所有的书法一样,毛笔字的握笔姿势至关重要。我们的便把这重点放在了第一节课上。经过看似简单的讲解后,我带着几分轻蔑、不屑的心理,迫不及待地拿起了毛笔。但是,当我将背脊挺得笔直,左手端端正正地放在桌上,右手高高悬空,紧握着那一根细小的毛笔时,我承认我小看它了。
五分钟,十分钟,三十分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不敢相信这小小的练习毛笔字居然能给我带来如此痛苦——手臂上因为长时间悬在空中,酸痛一阵阵从我的肌肉开始传遍全身,侵袭着我那薄弱的意志。
此刻,我终于领会到了什么是“说说容易做做难”。在那一手秀气的字背后,谁会知道有人付出了多少汗水?
我的右手开始禁不住颤抖,一直乖乖放在桌上的左手也偷偷摸摸地做起了小动作。我回头瞥了一眼老师,看他还在后面检查其他,心里稍稍松了口气,将右手轻轻靠在桌面上歇一会儿。
“叮铃铃——”刺耳的铃声响起,呼,总算熬过了一节课。我在心里暗自庆幸。回家途中,我烦恼不已:是否该告诉,我实在是不想再学毛笔了。今天才只是开堂第一节课,以后的路不知道还要苦多少倍!这样下去只是活受罪,现在想来,知难而退好像也是什么明智之举。我可以重新换一条路,换一条简单而又轻松的路。但是,书中又有那么多活生生的例子摆在眼前——那些做事半途而废的人终究没有好结果,最后,他们总会落到一事无成的地步……我,到底该怎么办?成功,还有希望吗?
最终,我还是动摇了。回到家中,我战战兢兢地说道:“爸爸,我实在无法继续学习毛笔字了,这么累,这么苦,我坚持不下去!”
刚才还是笑逐颜开的爸爸突然收敛住了笑容:“孩子,这是你自己选择的道路,一旦走上这条路,你就无法再退缩了。就像那小水滴,一旦选择了,就绝不回头,只要你坚持,坚持,再坚持,你就战胜困难,爸爸会永远在一旁默默支持你的。”
我怔住了。这件事竟有如此重要吗?一旦选择就无法更改?我惊讶而又疑惑地抬头,看到爸爸脸上分明挂着严肃的神情——这不是在开玩笑。我牙齿紧紧咬住嘴唇,内心备受煎熬。这条路,能走到底吗?这条路,能通向成功吗?我在心中不断思索。“……爸爸都如此支持我了,作为他的掌上明珠,我怎么能让他失望呢?决定吧……”这么想着,我还是沉重地点了点头。我知道这沉重的点头,它代表着,假使只有一丝的决心,只有一线的希望,我都必须去闯一闯!
爸爸笑了,他温柔地摸了摸我的头,细心地将我写字所用的工具一样一样小心翼翼地在桌子上放好。看着爸爸的举动,心中仿佛又增添了一丝信心。绝对不能让爸爸失望!绝对不能!
我立刻将想法付诸于行动,每天晚上,不管作业写到多晚,爸爸都会陪在我身边,看着我练习。他总是那么微笑地望着我,眼神里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从握笔姿势起,我已经开始练习起一些简单的字。每写完一张纸,爸爸总要在一旁细细地盯着看好久,仿佛一位生物学家,在观察每一个小生命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那天晚上,爸爸竟然拿着我写的满满一张“人”,小心地指着其中的一个,破天荒地说道:“孩子,人要舒展开来,才会变得优雅、大方。让你的手再放松一些去写“人”吧,你也会变成一个优雅的女孩。”
对毛笔一窍不通的爸爸,怎么会知道这么多毛笔技巧?在我的紧紧追问下,爸爸才略显羞涩地答道:“为了陪你练习,每天等你睡了,我就在另一个房间打开电脑学习关于毛笔的小技巧。虽然不会写,但我也可以算是略知一二了。”
哦,爸爸为了自己竟然付出了那么多努力!仔细看看爸爸的眼睛,淡淡的黑眼圈还印在眼眶,皱纹也提早几年爬上了他的额头。突然发现爸爸是那么的苍老!他为自己付出了太多!打心底,我认为爸爸才是真正的智者,是一颗强大的小水滴。于是,我决定也要做一颗小水滴,不退缩,不害怕,一次次去面对,一次次去努力,哪怕是微小的步伐,那也是前进的道路。
就像马儿“闪”一样,我也正走在通往成功大道上。每一次的坎坷,每一次的磨难,我都将都化作一股勇气,一丝力量,激励我昂首挺胸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