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王》读后感
生活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在风暴中学会展翅翱翔。题记
天空渐渐暗下来,树、草、花全都被刮得沙沙作响。我把目光从窗外收回,轻轻地翻开书页,仿佛看见一匹金红色的马儿正奔向前方。狂风吹散了它的马蹄声,却吹不灭那朵信念的火花。
这是一匹马儿与一个男孩的传奇故事。两百多年前,一匹金红色的小马在皇家马厩出生,但不幸的是,它的母亲不久后就死去了。哑巴马童阿格巴对它格外关爱,照顾它长大。他给小马起名叫“闪”,那是阿拉伯语里“太阳”的意思。闪和另外五匹阿拉伯纯种马被国王选中,进贡给了法国国王,随行的有六名马童。长途的海上颠簸,忍饥挨饿,使他们到达法国时已骨瘦如柴。命运的阴差阳错中,闪沦为了卑微的工作马。不幸中的万幸是,它的随行马童仍然是最爱它的阿格巴。逆境中,他们不离不弃,互相鼓励,跌倒了仍勇敢地站起来。偶然的机遇,命运再次翻身,阿格巴与闪迎来了黎明,这匹马儿成为了风之王。执着与信念,最终成就了闪生命中的辉煌。
读完全文,我被阿格巴的坚守与闪的坚强深深地打动了。如果它们在面对无数次的欺侮和凌辱中选择放弃,又怎么会有后来翻身的机会?跌倒,是每个人在生命历程都会遇到的现实,是倔强地爬起来继续前行,还是一蹶不振从此消沉?我仿佛看到逆境中的闪,正用无所畏惧的目光望着前方看似漫无际涯的艰苦长路,它紧咬着牙关,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总有一次,我会成功!”是啊,如果没有乘风破浪的勇气,又何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明天?
我不禁又想起了曾看过的一部电影《疯狂动物城》,主人公兔子朱迪就是凭着她的信念与执着,最终实现了梦想成为一名警察。每一个人都觉得以朱迪的资质,根本不可能成为警察。警察局里全是大块头,瘦小的兔子怎么能胜任这份工作呢?但朱迪从未放弃过她的梦想,她总是坚信自己终有一天可以梦想成真。最后,她真的成功了。电影中的朱迪和闪是多么相像啊,一只幼稚的小兔成为朱迪警官,一匹小小的马儿蜕变成风之王;朱迪在警校培训时,曾跌进冰湖、摔进泥坑,甚至掉进马桶,而闪在离开摩洛哥后曾拉过车、驮过柴,甚至挨过毒打;朱迪和闪都是幸运的,朱迪有狐狸尼克的支持,而闪有阿格巴的陪伴;朱迪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遇到许多“不可能”,闪的胸前则有象征厄运的麦穗纹;朱迪有许多办法克服“不可能”,闪的后腿也有另一个代表急速的白点命运符与麦穗纹相抗衡幸运与不幸的交织,执着与信念的融合,使他们最终都迎来了希望的曝光。
马云经历了考重点小学和重点中学的失败,大学也考了三次才考上,但他最后创办了阿里巴巴;爱迪生花了整整十年研制蓄电池,在五万次的失败之后终于宣告成功;华罗庚家境贫寒,连上学都成问题,但他却成为了著名的数学家这一切靠的是什么?是信念,是永不退缩的坚持!让汗水成为照耀成功的亮光,让挫折和坎坷成为一条独特的成功捷径,让心灵如陶泥一样在熊熊烈火中燃烧,让坚强像一粒种子在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我想,阿格巴和闪如此,世上千千万万的成功者皆如此。
回想自己的生活,也曾遭受过许多挫折、失败和打击。听妈妈说,我很小的时候参加婴儿爬行比赛,别的宝宝拼命往前爬,只有我傻乎乎地坐在原地大哭;长大一点儿,我在一次游泳比赛中落到了最后;再大点儿,我遭受了多次考试失利的打击。现在想来,虽然我曾经爬得不够快,但我现在能走路,还能飞快地奔跑;在妈妈的督促与自我的鼓励下,我的游泳技能和耐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即使某次考试失利了,我仍相信自己下一次能发挥得更好。当生活给予我考验的时候,我明白自己没有自暴自弃的理由,我总是相信不会输给逆境,并对自己说:“怀揣信念,不要惧怕,去迎接人生路上的风雨洗礼吧!”
“阳光总在风雨后”这首歌不仅唱给我,也唱给所有追逐梦想的人们。闪和巴格尔教会我,你的生命中是否会出现彩虹,取决于你心中是不是有那份决心,那份坚持,那份信念。如果一个在暴风雪中孤独行走的人失去了信念,那他离死亡也就不远了;反之,如果他以信念为前进的方向,兴许上天会眷顾他,给予他一线活下来的希望。在黑暗中,是一蹶不振还是重新站起,是畏怯退缩还是披荆斩棘,全凭自己的选择。当你心中存在无法磨灭的信念之火,就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迎来清晨第一缕灿烂的阳光。
思绪万千之时,我不经意间合上了书本。望向窗外,乌云已散去,狂风已离开。这时,我仿佛看见远方有一抹灿烂的金红,那么耀眼,那么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