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卷席过后的南京,生灵涂炭,遍地尸野,厚重的血腥味弥散在法西斯残暴帝国主义的黑暗爪牙中,悲凉而又沉痛。
一幅飘扬在金陵女子学院的红十字会赤旗,却为困散于战火阴霾中的人们照进一缕微光!有着不同肤色的异国,于这火光交错的南京城筑起南京国际安全区。置个人于水深火热,而却执着地用自己单薄而又强硬的身体,拥抱着一个又一个受惊的灵魂!
这或许令人不解,但也许正如《拉贝日记》中所阐述的:“日本人是无情无义的生物!我同情中国人,却又怨恨于这沉默的社会,他们竟可以如此忍心的看着一个美丽的国家被炮火吞噬,我不能放弃,我要用我的臂膀去紧握住这个我深深眷恋着的美好国家。”
直至读完这段沉重的历史,我的心依旧不能平静。我震撼于张纯如如此透彻而又直白客观的历史叙述;我心痛于倒在冰冷刀鞘下的遍地孤魂;我愤懑于帝国主义者所做出的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残酷暴行;我同时也欣慰于在国破山河之际外国友人义无反顾的救赎……
这本书给予我的感触实在是数不清。
时光飞逝,四海之内,万物皆新。
今日的中国与旧时早已大相庭径;今日的中国,是世界名族之林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今日的中国,是盘踞在神州大地上气魄潜藏的东方巨龙;今日的中国,是一个国富兵强,太平昌盛的美好国度……
我钟爱我的祖国,我眷恋这个生我育我的炎黄大地,我敬畏于祖国的繁荣强大!
“少年强则国强”,我希望中国千千万万的青少年能像我一样,切身周济历史的漫漫长河;去铭记过往的峥嵘岁月,去品尝其中的血泪相融,将和平的橄榄枝头撒向世界,时怀报国之志,胸装发展蓝图!
此之谓“以史为鉴,不忘初心!”
热点推荐: (1)、《傲慢与偏见》读后感【精挑21篇】,(2)、《俗世奇人》读后感【汇总21篇】,(3)、《鼹鼠的月亮河》读后感【汇总22篇】,(4)、《风之王》读后感【精挑22篇】,(5)、《触摸春天》读后感【通用22篇】 ,欢迎交流,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