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的飞机一次又一次的回旋在昏沉的南京上空,昔日的繁荣昌盛皆以作灰飞烬,身首异全的死尸随意的丢弃在破败的城墙下,昔日的茵茵绿草已被蜂窝般的弹坑取代,血流长河,遍地疮痍,可怜中国的万壁江山,此刻却被这群无礼而又凶残的野狗们像草纸一般蹂躏!……”
每每读起这段,心中便似无边野火中烧,似万蚁钻心般疼痛,一股无名怒气冲击着血脉,膨胀,鼓涌!似涨满河槽的洪水,一遍又一遍滚涌,翻腾!
我不知晓,这群暴殄凶残,丧心病狂至无法无天的帝国主义侵略狂徒,当他们手中沾满无辜鲜血时;当他们尖锐的长刀刺进一个个鲜活的胸膛时;当他们做出连天主都无法容忍的,令常人无法想象的变态虐行时……是否心中有过一丝怜悯,一丝羞愧或是极少的忏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