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印》这本书是曹文轩先生写的,主要写了在抗日时期,母马雪儿和主人公坡娃的深情厚意,多次写了坡娃找雪儿时的情景,又从侧面描写出当时有些日本人是多么的可恶。
读了这本书后,我的感想就是:“为什么,我们中华民族曾经那么落后!”像坡娃和雪儿这样朋友或家人分离的人还有很多,都是因为那些外国侵略者们,弄得人们民不聊生,妻离子散,还记得有一篇课文里说过,那些似狼豺虎豹般的英法联军,在我国的圆明园内,抢光,砸光,烧光,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当时那无用的清政府跟民国政府签下了一个个不平等的条约,当时的技术和当时外国侵略者的技术相差是天壤之别。
之后有了杨靖宇,李大钊,邱少云爱国人员的努力与牺牲,才有了我们现在的新中华,他们等人的名字将深深记在我们的心中。
如今,我们的祖国已渐渐强大起来,不再是以前那弱小的国家了,但,要记住的是,不要骄傲和自满,有一句古话说:“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如果,你骄傲或自满的话,就会像当时的清政府一样,十分落后,一败涂地,所以我们都要努力,大人要好好工作,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而我们小孩要好好读书,学好知识,将来为我们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