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个多么平凡的词,似乎平谈无奇,它并不是什么华丽的词藻。但在读了余华先生的《活着》,我为这个词的力量而感动,我们活着忍受一切有形或无形的压力,我们活着享受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活着去追逐自己的远大前程,但归根结底,我们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
《活着》讲述的是福贵的一生,一个历尽沧桑与磨难的老人的回忆历程。《活着》之所以能够引起共鸣,是因为福贵坎坷的一生折射出了一代人的艰辛与苦楚,反映出上世纪中国的困顿与变迁,福贵个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更令人感到人性的宽广与丰富。福贵这个人物是当时整个底层社会的缩影。
福贵的人生之路并不平坦,崎岖盘旋,除了苦难还是苦难,但他用了一生诠释了“活着”二字。青年时的福贵荒唐淫乱,整日吃喝嫖赌,输光了家业也气死了父亲,此时的他为了玩乐而活着。年轻时的福贵被人抓作壮丁,在战场上九死一生,捡回了一条命,一心只想回到那残缺但又温暖的家,此时的他为了回家而活着。中年的福贵在田间勤恳劳作,而命运却是如此的不公,也经历了突如其来的丧子之痛,妻子也得了绝症,此时的他为了家庭而活着。老年的福贵身过的亲人一个个地离去,只留下他独自一人与老牛生活着,了无牵挂,此时的他为了自己而活着。
福贵是一个真正的勇者,贫穷困苦是他一生形影不离的“伴侣”。他从一个衣食无忧的阔少年沦落成一个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农民,他亲手送葬了所有至亲的亲人,最后孤苦伶仃地活着。他的“勇”即在于他具有强大的承受能力,扛起这些从天而降的沉苦负担,在这些突如其来的变故前没有一击就垮,继续为了活着而奔走。对比《骆驼祥子》中的祥子,本是个勤劳恳干的车夫,但他在遭受多次身心打击后自甘堕落,成为了又嫖又赌的行尸走肉。同是生活在较为贫瘠的年代里,拥有着可怜的命运,祥子变得堕落、自私、肮脏,而福贵换种姿态坚强的应对造化弄人。
同时福贵一家对生活的乐观与坚持也在作者笔下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动容。凤霞因高烧而聋哑,可她没有自暴自弃、怨天尤人,乐观地帮助家中分担家务;家珍得了软骨病,仍坚持下地劳作,即使满头大汗仍咬牙坚持
那个年代有很多如福贵一般的贫困农民,他们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却仍旧无法活得体面,他们的生命被一场病或是饥饿便能轻易夺去。他们在那个不成熟的时代潮流中漂泊、到处碰壁,但他们用坚强、乐观去承受那些苦难。
再联想到我们自己,我们远离那些动荡的岁月,未亲身经历过绝望与困顿,在福贵式农民的面前显得多么脆弱,轻微的挫折就会让一些人意志消沉,微小的困难就让一些人打起了退堂鼓。我们轻易地感叹命运的不幸,埋怨学习或是工作的辛劳。有人说《活着》是一面“人性的镜子”,面对着坚强的福贵、隐忍的家珍、勤劳的凤霞、乐观的有庆,让我们反思自己的品性。那个年代的困难、贫乏更让我们珍惜现在的充裕生活。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事物而活着。”这本书也让我们反思该为了什么而活着?人活着,一旦被赋予沉重的意义与价值,就终有一日会被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所折磨、摧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有些人为了财富、名利而活着,正如泰戈尔所说“鸟儿的翅膀一旦被系上黄金,那么它就永远不能展翅高飞了。”这样的人生必定驮满了包袱,被厚重的名利压得喘不过气。还有些人为了别人而活着,一旦在自己所爱之人、自己的灵魂寄托那儿达不到目的,就轻易变得堕落、变得绝望甚至是自杀。
若是为了外物而活,这样的人生有着太多的负担与牵挂,总有一天会不堪重负。应遵从自己的心意,不为他人、为金钱等外在事物活着。意外的变故很轻易便能剥夺那些我们很看重的名利、夺走我们很珍爱的亲人,我们都有可能在某一天变得一无所有。福贵将祖辈的田产挥霍一空,又经历了所有亲人的死去,他孑然一身,却与老牛踏实的度过余生。因为所有亲人都已离去,所有财产都已输光,他没有什么事情值得担心,不为金钱或他人而活。有村民说他和老牛是两个“老不死”,认为他只是幸运,而他真正地为了活着而活着,泰然自若地活在当下。
《活着》就像一首历经沧桑的诗歌,它用朴实无华的语调向我们讲述着生命的脆弱与顽强,活着的艰辛与苦楚,让我们体会到即使是卑微的生命也要坚强、乐观地活着,让我们懂得人性的光芒可以驱散苦难笼罩下的黑暗,更让我们明白为了活着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