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花了几天的时间终于把《平凡的世界》看完了。
这本书是本不可不读的好书,虽然看过一些书,但有的很多都晦涩难懂,自己无法理解。但这本书却真的是一本让人无限遐想,能让人思考的好书。看完了这本书,让我感慨,让我似乎朦胧了解到了一些东西。
书中描述了从大跃进时代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几十年,陕北黄土高原上农村的变化。质朴的农民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经历了新中国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四人帮的倒台,到文革的结束,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一个小小的村庄从大锅饭到分田到户,到新型经济的发展,这一切都无不反映出了中国解放以来人民经济的进步和国家体制的进步。
但是,在这本书中让我最受启发,最难以忘记的是人。这里面的人,他们的生活在我脑海中如影片一样历历在目。
孙少安几经风雨,少小就几乎一个人承担起一家人的全部生活负担,虽然他没读多少书,但他敢拼敢干,终于在重重的压力,重重地失败中一次一次的爬起来,让我感动的是他在一次一次的挫折中,给予自己振作起来的勇气,给予自己希望。天无绝人之路,只有有勇气的人,才能在生活的困苦之中,始终抬起高昂的头。他也是个多情的汉子,爱着妻子,爱着父母,弟弟,妹妹,他为要分家而羞愧,为没能帮助妹妹而内疚,为弟弟的长大而高兴,他是一个有着宽厚的肩膀,坚韧的心的男人。少安最后为学校建了一所小学,这一刻让我很感动,就像书中说道的,大树无论生长的多高,多茂盛,他的根始终在那里。他终于了解到,他要一直生活在这个把他养大的地方,和他生活在一个地方的乡亲,他生长的土地,才是他需要用心去爱的。不知道为什么,生活的窘迫并没有让孙家的儿女自卑的活着,反而,他们都有颗倔强的性格,强烈的自尊让他们迅速的成长起来。
少平,本书中成长起来最让我感动的人。我想谁都无法轻视这样一个人的存在。让人感受最深的是,一个生活在7、80年代贫困农村的贫困家庭中长大的少年,做的最多的事情,我想应该是读书了。这样也使他的头脑中始终有两个世界,一个是双水村,一个是外面。按照他的性格,他终于还是走了出去,从揽工仔到煤矿工人,他一边勤苦的工作,供妹妹读书,一边安静的读书。我想他应该幻想过一切。他是善良的,他的善良总是让他遇到一些也很善良的人,让他在陌生的地方似乎有了一个去处,一个依靠,所以他并不孤独。他是坚强的,他做工做最重的,包工头都不想让他走,在煤矿不缺一天工,即使再累。所以他还能赚到供妹妹读书和自己生存的钱。他是个深情的男人,有思想有见识的读书人,不俗气的人。所以有田晓霞对他深深地爱恋和金秀的迷恋。田晓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从寄书到恋爱,是他热情生活的支柱,他一边自卑的想着现实生活两个人的差距,一边又沉浸在田晓霞对他的爱恋之中,他浑身充满力量,不知疲倦。他是一个感性的人,这样的人总是容易受到伤害,就像他哥少安说的一样,读书读多的人,想法总是有点古怪,让人看不透。田晓霞死后,少平去了他们相约的地方,回到了煤矿工作时,却差点送了性命,虽然伤好了,但脸上的伤疤,再也抹不去了,他没有接受金秀的示爱,又回到了煤矿,我想也许他无法再去深爱一个人,他已经浑身是伤。他的命运也许一开始就注定了,在最底层的善良的人,多情的人,他这样现实与理想矛盾的人,注定一身是伤。
书中还有很多可爱的人,暂且这样说吧,他们一个个性格鲜然,他们的故事让人回味,让人思考。关于生活,关于理想,关于爱情,关于责任。
一个人,无论生活在怎样的年代,怎样的背景之下,只要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去奋斗,用一颗善良的心,去爱,用一颗勇敢的心,去面对困难,直面我们自己的人生,背起自己的人生责任和理想,去拼搏。这样才能在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
生活是每个人要面临的最重要的人生课题,我们要学会思考,去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