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天环游地球》读后感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这个寒假,我再次捧起儒勒·凡尔纳的这本代表作《八十天环游地球》,细细品味,多有感慨。这本书是一部带着真实色彩的科幻小说,也是作者的许多著作中最让人不得不读的一本著作。书中描写了一位性情有些古怪而又富有的英国绅士——福格先生,他喜欢规律,总是分秒不差地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因为在改良俱乐部和朋友之间的一场赌注,决定以八十天的时间环游地球一周,这在没有飞机、快艇的19世纪,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加上赌注两万英镑的天文数字,相信大家会认为这是只有“傻瓜”才会同意的条件,即使碰到在自己头上也只能认栽,但这对于好面子的福格先生却是个输不起的赌注。于是,在八十天的畅游中,他搭乘着各种交通工具穿越了360条经纬线,有轮船,火车,马车,游艇,雪橇和大象等等,经历了众多奇妙的地方,更经历了各式各样的冒险及挑战,随时可能发生突然事件,随时要做出最准确的应变,随时要去冒险走不可能走出的路,最终在时钟正好指向8点50分(他们约定的时间),分秒不差时,他终于赶到了改良俱乐部,赢得了已经不重要的赌注:两万英镑。
书中与福格一同环游世界的冒险旅游的人还包括:忠心追随他的颇具小聪明又有好心肠的仆人万事达,后来他在美洲印第安部落和另外两名旅客被在火车上打劫的印第安人俘虏,福格深入险境救了他;顽固又愚笨的便衣警察菲克斯误将福格当做银行抢劫犯而一路追截他害得福格差点输掉了赌注而破产;美丽而温柔的阿乌达夫人,她险被族人逼迫为死去的丈夫陪葬,幸好被福格遇见救下了她。
一百多年前,没有飞机,汽车,人们往返各地短程的就靠步行长途就靠火车,至于水路只能靠船只了,而火车和船只的性能,速度当然比不上现在的飞机等科技产物。想要80天环游地球,一个人即使再疯狂也不会想到。所以福格80天环游地球的举动很快轰动了整个伦敦,而且引起一场议论,“福格股票”也时涨时跌。虽然福格成功的几率几乎为0,但他的毅力和勇气却使他坚持到底,终于,他创造了奇迹,并且向世人证明“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可能”。
福格先生花了高价环游地球一周。他最终赢得了赌注。福格先生因为有了信心,相信自己不会被困难所压倒,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完成这件事的,赌注对他来说已经不重要了,他已经把这个任务当成了一件必须赢得的游戏。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像福格先生那样,用信心和实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只要付出汗水和努力,就算失败了,也会有收获。
刚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兴趣,我报名了电子琴课。刚开始我学得津津有味,可是天长日久,曲目也慢慢难了起来,我弹起来也变得断断续续的,像上语文课读破句一样,每次我弹了5分钟就喊:“妈妈,我要休息一会儿。”妈妈走过来,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不是我们在逼你谈,当初是你自己有兴趣想学,现在你才开始弹,难免不好,多练就会好。后来有一次老师坐在旁边让我们回琴,我走了上去,音符从我的手指下流淌,汇成一串串美妙的音乐。一曲弹完了,老师笑着拍拍我的肩膀说:“过!”我高兴得跳了起来。现在我电子琴已经弹到8级了,我知道,这是我坚持不懈的成果。
而且,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分秒必争,那是福格先生成功的关键,每个人也是如此。那短短几秒钟的时间,也许我们可以悠闲地休息,但福格不行,短暂的几秒钟,可以使福格输掉赌注,可以使他一夜之间倾家荡产!时间是多么宝贵,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
福格的故事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浪费时间就是浪费我们的生命。首先我们要有信心去完成,其次我们要做到分秒必争,做到了这两点,你注定不会失败。只要你以信心当船,以努力为帆,以时间做动力你就一定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